close

    擔任庶務組長之後相對的工作量也增加了,經常要到所有人都下班之後我才能離開學校,當時有同事戲稱我們是一群看不到夕陽的夜歸人,的確,對當時的我而言,經常下班之後是在月上柳梢頭!早已不知踏著夕陽歸去的滋味是什麼?
    這一年剛好是學校輪辦四年一次的全國家事類科技藝競賽,我在完全沒有人指導之下必須自己去面對全國各公私立家事類科學校代訂食宿、交通安排、保險以及大會規定的選手制服,說實在話在私立學校做事比在外面企業還辛苦!因為老闆不是真正在辦學,純粹只是假辦學的名義行賺錢的事實!尤其是獨資辦學的學校,董事會幾乎形同虛設根本就是橡皮圖章,老闆說一句話就得是是是個不停,反正開會可以領車馬補助費,又可以在名片上增加一些頭銜,這對在現今的社會上重視這些名利的人確實是蠻管用的!所以,當我接獲這些工作指令之後,我就先去找以前舊有的資料,可是真的很抱歉!每隔四年才辦一次的全國家事類科技藝競賽活動,對照幾乎一年就更換一個的業務承辦人,這些人各個都是帶著怨或恨離開這所學校,那裡會留下些什麼資料給後面接辦的人!唯一的方法就是自己另外去找,完完全全從新開始從頭來過,也還好我個人在電腦的運用能力上還算是不錯,因此從新建立起一些電子檔並不是難事!難的是校長的指示非常不明確,為了顯示她的權勢地位,組長級以下的人員沒有他召見是不能隨便進校長室跟他報告事情,所以我只能透過總務主任的轉達讓下情上達,卻不知在上位者是否有將我所反映的資訊聽進去?這時候我跟校長的關係其實已經非常緊繃,因為內部派系的爭鬥我被歸類成老校長的人馬,等候時機要隨時反撲,當聽到這個消息我心裡真的覺得好笑,為人子女者從父親的手中接下校務傳承的棒子,理當兢兢業業在校務中求發展並期望自己能有一番作為以不辜負父親交棒的期許!可惜我們所看到的是一場私立學校校內的腥風血雨,新校長引進了副校長來當她鬥爭下屬的打手,她則作為凌虐同仁在幕後操控的黑手!
   
副校長原先是一所公立國中的校長,雖然還不到該退休的年紀卻申報退休,其實她真正退休的原因到現在一直是一個謎?不過她一到任,真正讓我見識到什麼叫做能言善道,副校長知道學校有二位校長,所以每每遇到開會的場合,必口口聲陳校長說(陳校長是現任校長的父親也是剛卸任的校長,因校內有二位校長,為有所區隔,因此稱前任校長為陳校長、現任校長為校長)、陳校長的政績如何如何......,原本學校行政同仁以為這位校長退休的副校長應該有從事教育工作者的風骨跟專業,但是大家真的都看走眼,這位新上任的副校長上任一個多月後,大家的蜜月期也結束了!他開始挑剔校長所討厭的行政處室主管的公文,有時一份公文可以一退再退,挑的不是公文撰寫的方向和內容,而是公文的錯字,這讓我覺得要花那麼多的薪資請一個文件校對人員真是有些浪費!而我既已被校長列入黑名單,當然也逃不過這些被挑剔的命運!我從學生午餐便當的遴選開始一直被打壓,教育局的規定中明文要求要從台北市衛生局所評選衛生合格的廠商中去遴選,並且需要成立評選委員會以及現地去參觀及彙整評選分數公告,這些在我前任的庶務組長完全不用做,因為陳校長同意很多事都可以折衷進行,但是我被要求一切必須按規定來進行,所以我規規矩矩成立了一個盒餐遴選委員會,成員有教師、行政人員、學生代表、學務處主任、衛生組長、校護以及總務主任、教官、董事會成員、家長會成員等,也按規定到遴選出來的三家盒餐業者工廠去參觀,結果回來後請盒餐業者送來的便當遴選出的盒餐評選會中,沒有副校長及校長參與(我已按規定簽文請校長及副校長出席參加,這兩位大老既不說要出席也不說他不出席就把案子壓著,我是請示過總務主任才招開的遴選評選會),卻被副校長就要求要重評而且要把學生的評分表拿掉,這在教育局一直希望重視學生意見的教育理念上是相對立的,雖然我不懂這位公立國中退休的校長在想什麼,但是我們捧人薪水飯碗也只好照做,而這一耽擱就快過了暑假馬上要開學了,我不得不硬著頭皮去找副校長,把現實的問題跟他說明希望他能協助,但是,副校長只淡淡的回我一句他會再跟校長報告,就這樣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而校長、副校長卻視若無睹,好不容易校長指示下來由總務主任決定供餐的廠商就可以了,我這時真的有點感覺像被莊孝為!早知道結果跟答案是如此,又何必要求我一切照規定?然後又不按照排理出牌,早知可以由總務主任決定要用哪一家盒餐業者,又何必兜這麼大的圈圈呢?(未完待續)

 

學校校長挪用學生代辦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ael53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