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年中,學校單位就是整個學期的結束,在驪歌聲中送走每一個畢業生,不管他們是悲喜交加還是滿懷感傷!總之做師長的在這個時刻裡是不能有太多的個人情緒在裡面!就算是過完這個學期之後就要被迫離職,也得要強顏歡笑看顧好每一個孩子,把歡笑送給他們把淚水默默往肚裡吞去,這樣的心酸淚水在許多私立學校中一再重演!雖然我已脫離這樣的時光將近一年多,但是偶爾想起仍不免感到唏噓!會有這樣的感觸是碰巧與好久不見的同學聯絡,才知道他也將在這個學期期結束後被迫離職!更離譜的是學校透過人事單位要求他要先打報告說是自己因為另有生涯規劃而主動請辭,對照當時的我主動請辭避免被羞辱的難堪!我似乎走的較為坦然也給了自己另外一個生涯發展的空間。
    想當初我仍然是學校的主任教官,身兼學校國際學術交流組招生組長及台灣日本大學校友會秘書,每個月除了固定的公家薪餉之外學校方面也給我ㄧ些津貼補助,更給我很多的權力已表示對我的尊重和器重,當時的我還默默在心中暗自竊喜找到生涯規劃的第二春,因此在校長透過人事主任的安排下我辦理了提前退休(當時距離我退休的日子還有四年多,除了感謝學校對我的器重之外也因為家裡有一些狀況而辦理提前退休)投入學校教職員的行列,成為總務處的副總務主任(雖然校長一再希望我接任總務主任,但是現的任總務主任是我的學長,基於軍中的倫理我沒理由要他無故的讓出工作成為失業的人口)開始學校的教職員生活,剛開始的轉業也是校長與我的蜜月期,這段時間據學校有力人士說長者三個月短者二個星期,而我是在二個多月後!老校長因為某些因素擔心媒體及教育局的調查,匆匆宣布退休轉而將校長職位交由他的女兒接手,原本私立學校就像是私人企業一般子承父業是天經地義,董事會辦理的校長遴選更是形同具文,私校的董事們就像是橡皮圖章尤其是家族事業的幾所學校更是如此,所以他們會真正用心在辦學嗎?答案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又何必多問呢!
    新校長是一位非常年輕的女性,學校的長老對於這位新校長在她未上任之前是讚譽有加,但是我深知他是如何拿到合格教師也知道它是怎樣通過校長遴選,但是我們這些核心幕僚絕口不提這些事,反倒是這位新校長心中有鬼,開始一連串校內的腥風血雨的鬥爭,就連他自己的父親也不放過!正所謂虎毒不食子,雖然她的家族恩怨早已讓他們沒有親戚,但是連親身的父親都不放過就讓我們有點傻眼!首先新校長把他父親的老臣視為眼中釘,展開一連串的惡鬥,趁他父親到日本避風頭的同時,開時針對人事主任展開一連串的打壓,不批人事公文或透過副校長極盡全力的挑計畫內文的毛病和對人事主任冷嘲熱諷,搞的一位年近半百的老婦人差點未得憂鬱症!最具戲劇性的那一幕是在老校長人在日本急著要在學期結束前發放下學期的聘書,可是新校長既不請人事主任製作聘書也不告訴人事主任誰要續聘誰要離職,搞的人事主任神經緊繃快要精神崩潰!最後在學期結束前由總務處完成聘書製作跟發放,除了已經奉命不續聘的人員以外唯一沒拿到聘書的就只剩下人事室主任與幹事,而可憐的小幹事是一個研究所畢業靦腆的大男生!無端捲入這場鬥爭已經非常無辜!還要被迫用離職證明要脅必須做出對人室主任不利的證詞以換的續聘的條件,小幹事感念主任平日的照顧堅決不願作偽證,因此成了第一個犧牲者,而且假借交接不清的理由去刁難他,讓他無法專心的去找工作,因為每隔幾天就腎主叫他到學校交接業務,要不就是打電話到她任職的單位,要他請假回來交接搞到最後不得不以辭職收場!最後還是小幹事的媽媽到學校找副校長談判才中止這場鬧劇風波!而可憐的人事主任更是下場悽慘!在學校的壓力迫害下中年婦女的更年期毛病提前到來,每天除了要應付身體的疾病之外還要應付學校的折磨,也由於它是我的學姊,我幾乎是天天接到他的電話哭訴著被迫害的委屈!幾次打電話到日本去找老校長,所得到的答案都是再忍耐一下等他回來台灣再處理,但是新校長也不是一盞省油的燈,在老校長要回台前一星期,他終於夥同他的叔叔也就是學校的董事(不合法)到辦公室去公然要求人事主任交出所有抽屜、公文櫃的鑰匙,除了私人的物品之外所有的東西都不准動,更離譜的是新校長派人偷偷來收人事室的垃圾,並從中找到一些蓋有關防的公文被碎紙機歲過,竟誣指人事主任挾怨報復,將學校重要公文碎掉並 指稱將委由律師提腎主告!當天除了把人事主任的電腦送進校長室看管之外,還要求我去監送她回家,怕他跑到教育局或找媒體把事情弄大。新校長的這些行為看在我的眼裡早已非常不齒,雖然當時我已接聘但我一直有股衝動想提辭玵呈,雖然因為某些 因素我還是留了下來,但是我已成為新校長下一個鬥爭的人選,於是職務立即被更換為庶物組長薪水也被減了將近七千多元,降級減薪的恥辱在老校長從日本一再的請託下我暫時打消辭意,轉念之後還是認真的想把事情做好。可惜事與願違我卻步步走向新校長的魔掌中。(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ael53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