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職場中每執行一個專案應該要有時程與成本管控的概念,尤其對企業界來說將本求利是企業利潤的來源
但是就市場經濟而言,經常事與願違而有時不我予的感概!
企業界流傳著這麼ㄧ句話:計畫趕不上變化,變化趕不上長官的ㄧ句話
所以,當整個計畫專案在執行過程中碰到變更或長官裁示政策轉彎時,就常有人以上面的這ㄧ句話回應專案的改變
或許有些自嘲或戲謔的意味存在
但是仔細想想這ㄧ句話是否真的正確?
轉職進入營造業界,擔任規劃工程師的職務
碰巧碰上ㄧ個東吳大學的專案工程
當大家把所有心力都投諸在工程進度上面時
我一直存在著一個心中的疑惑
那就是面對業主所提的變更設計以及配合業主停工的所有事項,為什麼都沒有正式行文取得業主的認同或事後辦理追認
但是
由於我算是營造業界的新兵對於公司的人員來說應該算是菜鳥吧!
所以我謹遵職場的工作倫理
多做事少講話
多學、多聽、多看、少插嘴
可是經過了近一年的時間
工程進度總算趕完了
當大家終於認為可以鬆一口氣時
問題來了
我們比原訂的完工日期晚了近二百多天
如果換算逾期罰款的金額將近壹億玖仟多萬,如果加上物調指數以及公司的毛利成本實際上這個工程公司要虧將近四億新台幣。
但是
為了起死回生,為了挽回頹勢
在人員未大幅調離之前
老闆動員相關的人員開始從頭做計劃調整網圖、辦理變更設計及展延工期的數據計算
就在ㄧ切都已經完成的同時
監造單位發了一份正式的審核文件
針對我們所呈報的變更設計與展延工期事由
洋洋灑灑寫了數百條意見
結論就是"變更設計工項不在要徑上無法給工期,雖同意辦理變更工項,有關變更追加減金額不涉及全案追加事項不予同意追加"
這ㄧ段話幾乎是晴天霹靂
讓尚留在工務所的工程師與行政人員都嚇傻了!
這樣一來前面所花費的功夫跟力氣全部都白費了又要再重新來過!
問題是在這段審核期間公司認定既然完工就不應該再繼續留太多人在東吳
於是展開大幅度的人員調動,遠從高雄新光、花蓮慈濟、台中潭子慈濟、到北部桃園華航園區、實踐大學、台大法學院.....等
剩下可憐的我和老闆跟一位行政小姐和機電組工程師
要完成過去二十幾個人共同完成的業務
真的是有點強人所難!
尤其是我本身除了業內的工作之外,所有工務所內的大大小小的事都是我必須要做的
有時老闆下午要回總公司開會,早上就丟ㄧ句話
幫我把下午開會的簡報搞定
我只能放下手邊的工作去趕下午的簡報
ㄧ下子廠商打電話來查詢他所領到的款項與所開發票不同的原因
我又要停下簡報的工作去接聽電話好釐清原因
然後還要應付業方打電話來投訴各研究大樓的缺失
小至窗戶卡住無法推開大至警報器一直響吵得學生無法上課!
天啊
我真的很想擁有三頭六臂
好去處理這麼多煩人的事
不過回頭來仔細想想
我剛來報到時的觀念跟想法其實是正確的
如果當時能跟業主取得共識
在變更設計或展延工期上能儘速的取得業主同意變更的文件
事後的追朔不緊不需要這麼多煩人的程序
也不用搞到這麼複雜
事實上
在專案工程開始之際,除了要定時修正整個網圖的工程要徑之外,並應將業主可能的變更設計或展延工期事項列為一個干擾變項
如此ㄧ來,我們既然已知業主變更或展延工期是可能發生的事件
就可以先預判工程進度到哪個階段業主可能會提出變更設計或由承造單位主動提變更設計
這樣在工務會議上就可以先以會議紀錄作為雙方變更設計的默契,接著請現場工程師就業主或承造單位所提變更設計案計算所需工期及預算
然後再交由規劃組正式行文業主及監造單位,做ㄧ個變更設計的追認動作,這樣一來就不會再有先做再說事後卻未能取得業主認可的變更
導致最後公司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身為一個專案的執行者,個人認為一定要有卓越的分析能力,面對專案計畫的管控能力及修正能力
如此ㄧ來能把時控成控做好,公司那有不賺錢的道理
所以以後如果再碰到下一個專案工程我相信我能以更穩健建踏實的工程實務觀念來計畫掌控全案的時程
不再讓計畫趕不上變化,讓變化改不上長官的ㄧ句話
把這些全納入所有專案的考量就不會再手忙腳亂
以上純屬個人從擔任規劃工程師到晉任規劃組長職務轉換的ㄧ點點心得,或許觀念並不成熟也或許有待改進,但是最起碼我勇於檢討自己的疏失更勇於去改正錯誤,希望將來能把這些觀念用在屬於我自己的公司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ael53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