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職場中難免會碰到自己的理念與主管或組織的文化氣候不符合的時候,
尤其是當遭受主管責備時,ㄧ甩頭老子不幹了
看似灑脫的辭職不幹
但是故事是否就此結束?
還是還有續集?
隔天醒來究竟是帶著悔意還是真的灑脫而不羈的無牽無掛?
身為一個職場的菜鳥
我可能不夠資格提這樣的話題
但是就過去服務於軍公教的領域
看似單純的環境,還是有許多人紛紛掛冠求去!
而我也曾有幾次衝動的辭職經驗!
但是終究還是留了下來繼續完成未完的工作
我之所以想談一談這個話題
不管是對一個職場的菜鳥或是一個職場的老鳥也好
如果因為所踏入的職場是一個完全陌生的工作領域
或是ㄧ個自己真的不喜歡的工作環境
那麼確實應該儘快跳槽到另一個工作環境
最起碼犧牲這一二年的年資可以換來未來長久的優質工作環境是值得的

但是如果不再是職場新鮮人或是必須負擔家庭經濟的工作者
我的建議是為什麼一定要辭職?
在職場上難免會遭受責難,受責備的第一個想法,應該反省是否是因為自己的錯導致問題產生嚴重性呢?還是主管的錯而把怒氣發洩在你身上?
我認為每一個都應該要有反省的能力,反省自己對於工作或組織是否盡心盡力
如果已經盡力了,那就是公司在教育訓練制度上須要改革及加強
那麼個人就去配合公司制度參加相關訓練以提升個人的工作績效
如果純粹是主管發洩怒氣或找搽,那麼就應有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的氣度
曾經有過ㄧ位主管告訴我
在職場上你不可能永遠都能得到一個賞識你的才華,欣賞你的主管或上司
萬一不幸
碰到一個既不欣賞你或不跟你不對盤的頂頭上司
難到你就辭職不幹嗎?
那換到ㄧ個新的工作單位就一定能找到賞識你的好主管嗎?
年輕的職場新鮮人應該在初踏入社會求職時就先碰到ㄧ些難纏的主管磨練脾氣跟耐性
幾年之後就可練就ㄧ身金剛不壞之身
否則
衝冠一怒為顏面,換得面子卻失了裏子,
是不是就得不償失呢!
其實有時從主管的指責中可以看出主管的脾氣是針對誰
或許你並不是他想發脾氣的對象
但是他礙於某些因素或顏面,必須指桑罵槐或指著和尚罵禿爐
而你在不明就裡的狀況下衝動辭職,是否就真的把問題解決?
答案當然是沒有,所以辭職是必然還是非必然的要素呢?
今天我第一次在升任主管之後被罵!
而且是被罵的很慘,我覺得很委屈也很沮喪!
聽著老闆罵人的聲音可以傳達到下一條街
我開始盯著他看
仔細去聽他在罵什麼(這是我們一般人最無法做到的,因為ㄧ被罵就腦袋放空不想聽老闆講什麼當然就無法去仔細想想事情的對錯,只有滿腦子的委屈和牢騷)
當我聽出老闆罵人的絃外之音,我開始覺得暗自好笑因為老闆自己不敢承擔過去犯下的錯誤又想把責任推給已離職的工程師
只好藉由罵人去幫自己找下台階,所以我開始看著他演戲
不管是要罵人或是摔東西,我都能好整以暇的站在那邊等著看戲演完
只是,曲終落幕後,我還是得幫老闆收拾善後去擦屁股
或許對別人而言,做不出這樣忍氣吞聲的事
但是我個人認為如果這樣的老闆我都無法忍受
那麼下一個老闆呢?
如果我做到了,那不是又讓自己的涵養更高一級,也讓自己在職場上多了一套功夫
可以跟不同的老闆
做不同的事
套句玩笑話講~叔叔有練過的
對於每個人在職涯的選擇,雖然不容置喙
但是先想想灑脫過後的懊惱
真的會比一時衝動的灑脫來的好上十倍

p.s:以上純屬個人觀感,今天或許是因個人才疏學淺能力欠佳而遭受責備,不過聰明的你們應該不會犯我這樣的錯,那麼又何必灑脫的說辭就辭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ael53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