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研究所的學生而言,專題討論應該是最難捱的ㄧ門課程!
尤其是碰到一個ㄧ板ㄧ眼的老師
那更是痛苦萬分!
    去年有幸成為北科大技職所在職專班的學生,是我犧牲了擔任學校副總務主任的職務跟可能失業的風險換來的讀書機會,雖然說當初報考的動機是為了鼓勵自己的孩子能夠認真讀書考個好學校,以便將來有機會出人頭地。可是事與願違孩子終究選擇走她自己喜歡的路所以我也就不勉強她了!

    反倒是自己開始喜歡上學,像個童稚的孩子一般期待著在課堂上聆聽老師的每ㄧ個故事,雖然已不像童年時能夠聽到許多科幻、精靈、虎姑婆之類的孩提故事,但是,卻多了許多不同的學習感受和認識許多的好同學、好朋友。同時,上課成了我工作壓力最好的避風港,我不是逃避工作,也不是害怕加班,因為在職場上很多的工作都講求責任制,工作不會因為我去上課就有人可以接手或等在那裡自動就完成,而加班還有加班費ㄧ個月下來有時還有一二萬元,所以加班沒什麼不好更不用逃避加班!只是,我剛從ㄧ個單純的環境跳到新的職場環境,我有點適應不良跟產生職業的恐慌!不是害怕我的能力不足或工作太多,而是過去擔任副總務主任不管在採購或工程發包等事項上,我是非常小心翼翼深怕一個不小心讓單位多付太多的成本,也不敢跟廠商走的太近怕被別人誤會有圖利廠商之嫌,而跳入營造單位我從ㄧ個快樂工程師跳到現在的規劃組組長職位,雖然更多了一些權利但是卻讓我少掉了許多的快樂!尤其掌管廠商採發跟計價的生殺大權,每個月總是要享受幾次那種人情冷暖的相對論,我的手頭上隨時都握有幾千萬的計價款項,廠商需要我協助計價時可以把工務所的冰箱塞滿各式各樣的飲料和食物,雖然我依然秉持著過去服務的精神,但是ㄧ日在染缸裡很難讓人認為你是清白的!我只能儘量的撇清任何跟廠商之間的關係,深怕有任何ㄧ次計價上出一點點小紕漏會被廠商追殺!那是很恐怖的情景,尤其是將心比心,看著這些廠商在軋頭寸借錢跑三點半的時候,對照其他時候西裝畢挺的亮麗光鮮,其實真的很可憐!所以我不管廠商有沒有來巴結奉承ㄧ律秉公處理,就連我的老闆看我忙成那樣也不好意思要求我幫他熟識的廠商優先計價,反正一切按規矩要求的資料備齊了速度自然就快了,過去的承辦人不要求資料不全也不催,到我接手已堆滿一整個抽屜,這些都可能要人命的資料竟然可以超過二三個月好端端的躺在抽屜裡不僅讓我佩服起前任承辦人員的膽子真的夠肥!過去常說:前人種樹後人乘涼,而今前人砍樹後人遭殃!這也是我為什麼渴望逃離工作場所去上課的原因,或許暫時脫離一個與自己磁場不符的地方可以潛修冥想,補充一下能量讓明天可以充滿活力有能量再去面對工作的壓力。
    這個學期由於導師宣佈要開始找論文指導教授,於是ㄧ大堆人開始東問西找的希望能找到ㄧ個好的老闆,我呢?卻氣度神閒的等在那裡,因為我打定主義就是要找宜玄老師當我的指導教授,並不是因為宜玄老師指導的學生都能很快完成學位論文或順利畢業,其實我自己知道,對於課業我生性迷糊有時候還會忘了自己的報告順序,或許有人會認為我太散了,其實也不盡然是如此,只是因為工作的壓力我不想把課業也弄得那麼緊繃,因此我讓自己儘量在期限內完成我的報告就算了,也不求要有多高的分數,但是找上宜玄老師就是因為他很嚴謹也很一板ㄧ眼,這對一個需要被要求的學生而言其實是ㄧ件很好的事,雖然說研究生不應該像高中生一樣被鞭策,但是嚴格說起來如果不是這樣嚴格的要求,班上學術研究的精神不會被提振起來!這幾次的專題討論,宜玄老師要我們針對自己可能的論文題目,去撰擬整篇論文口試提報的簡報,這對同學來說是ㄧ記超級震撼彈,大家七嘴八舌手忙腳亂的去拼奏自己未來學位論文的研究方向跟架構,從第一次的懵懵懂懂被宜玄老師凸槽到今天已經有部分同學找到自己論文寫作的方向,也可以跟老師辯論起自己訂題目的研究原因跟目的,這種成長可能是二年級的學長姐所沒有的感受!我和麗真有幸成為宜玄老師的指導學生,每兩週就要去上ㄧ次meeting的課程,老師也沒跟我們收學分費,完全是義務的指導讓我很感動也很想認真把課程學好,雖然我仍處在一知半解的狀態,所以論文
提報也不是很流暢,但是我會努力把這個方向跟感覺保持下去,希望我不會成為宜玄老師口中所說的失聯的學生。

    明天起就沒有專題討論的課程,老師開玩笑的跟我們說我們拒絕他讓他感覺心都碎了,雖然只是ㄧ句玩笑話但是感覺宜旋老師似乎真的是心都碎了!
    當學生最喜歡的就是放假跟沒有功課,這個定理似乎從古到今都是ㄧ樣,連我們這群有老中青三代的研究生也不例外,只是專題討論課程結束了,接下來呢?我們找到自己學術的定位了嗎?我們想要研究的方向確定了嗎?下個學期開始由所長擔任我們的班導,可能會有另外一番風貌也說不定,但是我想趁著宜玄老師對我的塑型魔咒尚未解除前,趕快找到自己的方向跟定位,研究生是不應該讓人逼著自己去找資料的,就如同在職場上只有自己去找答案,老板永遠不會告訴妳真象,所以自己要有這樣的認知和覺悟,專題討論結束了,不管提報的內容好或不好,宜玄老師讓我們學習到如何從模仿別人的論文架構找到屬於自己的學術風格,各位親愛的主角們你們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了嗎?如果找到了那就恭喜你們,如果還沒就請跟連燈一起努力儘快找到我們舞台好好演他ㄧ場生、旦、淨、末、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ael53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