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作第一天就該開始學習的事 ~潘柏錚/ 新光人壽總經理
我進入職場三十多年,服務過的唯一一家公司就是新光人壽,我所有的歷練,都在這裡累積。一開始我是從基層做起,向資深同事及主管學習。成為主管之後,我負責培訓新人,將自己所學傳授出去。現在身為總經理,我肩負著整個企業的經營大任。
回顧自己在企業內歷練的過程,我深深體認到,有一些為人處事的原則,如果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掌握好,工作起來會輕鬆、順利許多!

這本《最重要的工作書》令我驚艷,是因為書中所羅列的,都是職場上一些沒人會特別教你,卻又無比重要的原則,例如:將誠信視為個人最重要的資產之一;無論被分派的工作何其卑微,都要盡力去完成;養成徵詢他人意見和建議的習慣;在宣布重大決策之前做好充分的準備;不要在其他人面前批評部屬;對於員工在工作以外的生活,展現真誠的關心;培養自己與各式各樣人相處的能力等等。

我所服務的新光人壽,非常重視人才的培育,每年都會投入大量資源,為從業人員提供完備的教育訓練。當然,我知道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接受在職教育。沒有人來教你的時候,你就必須自己去學習。
我相信每個工作人都希望提升自己,希望有機會更上一層樓,而幸運的是,我們可以透過前人的經驗取得智慧,減少跌跌撞撞的挫敗。對於希望在職場上有所斬獲的人,我向大家推薦這本《最重要的工作書》!

內容導讀

跨越世代藩籬,凝聚一甲子功力的職場經典。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一本書,傳遞出不受時間影響、普世認可的訊息。《最重要的工作書》就是這樣的經典。
這本充滿睿智和洞見的書,簡約平實而引人入勝,針對處理事務、與他人共事、向老闆報告、籌組專案、進行會議、在職場更上層樓等諸多議題,提供永恆不變的守則。無論你是企業新鮮人或是經驗豐富的經理人,都將從本書獲得如寶石般珍貴的工作智慧:

◆職場新鮮人需要立刻學會的事
如果能把眼前的工作做好,未來的發展自然就會好。
‧ 如果你不知道答案,就說你不知道,但是同時也要說:「我會立刻找出答案。」
不要忽視這個不變的真理:你的直屬上司就是你的「老闆」。
‧ 要透過書面形式,確認指示和對其他人的工作承諾。
◆ 管理者需要做好的事
‧ 如果你無意聽取、考慮或採納別人的意見,那就根本別問。
‧ 每次會議結束之際,要是出席的人並未明確了解工作的內容、負責人和時間表,就視同失敗。
永遠要為你的團隊和團隊成員,負起完全的責任。
‧ 「一切都要最好的」,這是很自然的做法,然而當你這樣做的時候,跟你共事的人會很明顯地不願跟你共事。
◆ 經常被忽略的專業能力
‧ 能與各式各樣人相處的能力,是最珍貴的人格特質之一。
‧ 與同事陷入爭辯時,「私下」化解你們的歧見,通常會是比較好的做法,千萬不要請來更高層級的人做出仲裁。
無論雇主提供你多少補助,你都必須設法趕上自己領域裡的最新科技,因為如果你等待別人給你機會,就等於是等著自己被淘汰。
‧ 留意你的個人儀表對其他人所造成的影響,還有對你自己的影響。

剛開始被分派的工作,無論看似何其卑微瑣碎,你都要盡全力完成。
許多年輕工作者認為,做些無關緊要的雜事,不但有損尊嚴,也枉費他們在大學裡所受的專業訓練。他們期望參與一些大型且重要的工作,以證明自己真正的價值。其實,你在執行最初幾項卑微任務時的態度和成效,很可能會受到密切的觀察,也許還會影響你的整個職業生涯。
在大型企業裡,情況尤其是如此,因為大公司一直都在網羅人才,以擔任更重要的職務。成功與否,絕大部分是取決於人格特質、天生的能力,以及在執行任何工作時,都能充滿活力和發揮才智,因此,如果你能把某個微不足道的瑣事做得很好,你最終的際遇將會比表現平庸的專案負責人好很多。如果你不先在目前的工作上力求表現,你就不太可能有機會去嘗試更符合自己志趣的工作,這也是千真萬確的事…………

作者簡介

金恩 (W. J. King)
曾擔任奇異公司工程師,以及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工程學教授。於1983年辭世。本書的原始版本《工程領域的不成文規定》,是金恩於1944年在《機械工程》雜誌上發表的一系列文章。
史卡昆 (James G. Skakoon)
本書修訂者。為工程顧問公司威達科技(VERTEX Technology)總經理,著有《詳盡機械設計:實用指南》。現居美國明尼蘇達州聖保羅市。



p.s:從開始踏入企業職場之後,我比別人幸運許多,有一份還算高的收入和令人稱羨的頭銜,雖然這些都是我ㄧ步ㄧ腳印努力的來的,但是我仍覺得這樣的速度太慢,如果要成功就一定要學會複製的哲學,複製成功者的智慧和能力去學習他們處事的明確果斷和決策力,以及對於事物程序的規劃,目前我剛升任工務所規劃組長職缺,眼前可不是志得意滿的時刻,反倒是讓我懂得更低調去努力學習,這一本書有很多跟我現在的狀況是相雷同,所以正符合我的需要,我要向更多成功的人學習他們的優點,就如同麗真同學的檔案管理理念其實也是ㄧ種知識管理的實踐值得我去向她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ael53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