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5月3日第一次參加理成營造集團的教育訓練課程,這是我第一次跨入另一個職場所參加的第一場教育訓練課程,ㄧ大早我照往常的時間進公司,因為教育訓練場地是在總公司的地下二樓,而總公司距離東吳大學大概是十分鐘的車程,從我到公司的時間到參加教育訓練還有將近ㄧ個半小時,所以我把這兩天剛接過來的ㄧ大堆需要計價的資料,厚厚的五大疊ㄧ疊ㄧ疊的翻開來看清楚,ㄧ方面去想一下該怎麼去做才能讓自己的速度加快!被老闆看中要我接這些工作,應該不是我的工作能力很好,而是我不像其他人一樣會去推諉或拒絕接任非本務以內的工作!所以,也就順利成章的讓老闆找到我的弱點!不過既然已經接了的工作就是努力去做,我已沒有回頭的機會,只有奮勇向前!

課程準時在九點鐘開始,這讓我有點嚇一跳,因為以前在公家機關或學校單位服務,各項研習活動很少能準時開始!很多人都會姍姍來遲!可是這一場涵蓋全省各工務單位的教育訓練竟然能準時開始,顯見企業在這方面的觀念是比公務機關來的重視許多。
訓課課程一開始,我這個公司的菜鳥竟被選為分組的組長,既要帶領全體組員討論製作海報,還要隨時掌握時間跟引言做報告,ㄧ開始老師先就課綱的前言拋出了一個個的問題,讓大家腦力激盪,其實對我而言,我卻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待這個課程,講師的課程內容其實是ㄧ個知識管理的課程以及copy理論的模組對照運用實務,透過每ㄧ組的討論和腦力激盪,我發現由於每ㄧ組的成員有不同的組織層級,有總公司的執行副總、副總經理、總工程師、各部門協理、工務主管、行政人員、人資部門人員、財務、會計、法務室人員等以及工務部門工程師等,因此大家對於同樣ㄧ件事有共同的看法卻也有更高的見解,這在知識管理中運用中就是顯性知識與隱性知識的交互運用,透過螺旋組織方式將隱性知識轉化成顯性知識。
講師強調成功者對問題的分析應該要把握做好問題的預防--而做好問題的預防來自專注
守住期限
,這樣自然能將平凡的事做到不平凡,另外也需要去做一個成功的copy者,去找一個值得copy的人去向他學習成功的技巧,其次談到管理的核心,講師強調ㄧ次就做對、就做好(對於解決問題就像鎖汽車螺絲ㄧ般,鎖緊之後再放鬆半圈,因為要考量到氣候的熱漲冷縮,所以對於問題的解決要預留彈性,但是放鬆半圈的預留彈性跟不直接把螺絲鎖緊,兩者是絕然不同的)。

管理學大師彼得克拉克談到管理,強調要先求效能再求效率,所以寧可慢一點,ㄧ次就做對,可以省下很多收尾的時間(這一點跟我今天早上在公司了解計價工作內容的作法是一樣的,很高興我有做到管理的精義),誠如布蘭加博士所說的:訓練是先找方向再找答案,有了方向自然就可以有正確的答案,對照彼得杜拉克大師另ㄧ句管理學名言:在管理學中,流程正確,結果才會正確。

丁講師在這一次的教育訓練中提到如果人生目標不清,問題永遠得不到答案!這在我心中似乎點起一盞明燈,即將要肩負更重要的責任,讓我提早完成我的生涯規劃,雖然有點措手不及,但是我已開始邁向我下一個人生目標,或許講師說的對,再累一點,多花一點時間去做訓練的模組,不是訓練自己,而是訓練部屬,讓部屬去執行計畫性的工作,而自己應期許去做計劃的設計者,才能掌握變化主動創造差異,而非僅順局勢去解決問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ael53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